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支撑石嘴山市企业开办标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11  

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安排部署,标准化研究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标准技术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积极主动开展标准化技术需求调研,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近日,标准化研究院赴石嘴山市行政审批局,就其承担的企业开办标准化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问诊把脉”技术服务。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实施意见》精神,印发了《石嘴山市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石嘴山市审批局承担具体试点工作。2021年6月,该试点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列为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了解到石嘴山市审批局在编制《企业开办规范》标准过程中,仍存在如何科学搭建标准体系,如何合理整合各流程标准等技术难题后,宁夏标准化研究院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服务”,提出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为主线,基本明确了涵盖企业开办登记体系、服务体系、制度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五大方面的标准体系框架,提炼形成一套完整的企业开办标准,达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的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院将通过标准技术手段,助力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系统,健全企业开办一体化办理机制,形成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标准化经验,用标准技术积极助力“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