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以标准技术为支撑促进标准化试点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7  

近年来,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决策部署,本着“聚焦标准、服务社会”的宗旨,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标准技术优势,通过“三个到位”“三个聚焦”“三个推进”,全力支撑政务基层治理、机关事务管理、养老和旅游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

三个到位,夯实服务基础。一是顶层设计到位。确定了“抓好1个规划、找准2个定位、夯实3大基础、开展3项行”的“1233”工作思路,从长远发展规划上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二是机制保障到位制定了《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体系》。成立院技术委员会,统筹标准化技术服务工作的决策和管理,协调解决试点项目服务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形成统一管理、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技术储备到位。大范围、深层次开展人员培训工作,整体提升专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明确重点服务领域,针对性的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前做好技术储备。

三个聚焦,优化服务技术。一是聚焦规范化服务。制定《标准化试点服务规范》工作标准,明确试点工作的服务流程和质量要求,确保服务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二是聚焦科学化服务注重借鉴先进的同类标准和运用成熟的标准化工具,注重听取试点单位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注重试点单位的实际情况,科学支撑试点单位的标准化建设。三是聚焦精准化服务。根据试点单位的差异化需求,有针对性制定服务方案,做到关注细节、关注差别、关注特点、关注弱点,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提供精准服务。

三个推进,提升服务成效。一是推进服务成效延伸。试点验收后,与试点单位继续保持合作关系,持续提供技术服务,深化试点成效。二是推进服务成效扩大。注重把试点单位打造成示范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服务成效转化。积极推动试点单位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的企业标准向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转化,扩大标准化成果。

下一步,标准化研究院将按照市场监管厅下达的各项试点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标准技术支撑作用,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提供更优质的技术服务,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