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着力提升三种能力  努力提高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1-09-06  

今年以来,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决策部署,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三种能力”。

(一)发挥党建品牌引领提升“最先一公里”的谋划能力今年年初,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打造“标准+”党建品牌,确定“1233”工作思路,围绕“三大工程”,开展“三项行动”,在“建党100周年”新征程为指导我院发展提供有力遵循。通过“标准+”党建品牌的建立,教育引导大家树立系统思维,想在先、干在后,“先设计、后装修,按方案施工”,构建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取得实效的新格局。

(二)采取多种措施系统提升“中间一公里”的统筹能力。一是建机制,促发展。建立“月小结、季推进、年考核”机制,通过年度务虚会、月度例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引导全院干部职工转变思路、改进方法。二是加强管理,提升效能。成立院技术委员会,统筹标准化技术服务工作的决策和管理,以项目管理的方式促进各科室人员在科研项目、试点建设等方面的联动互通、协作创新。三是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加大标准化研究力度,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运用标准化技术服务,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试点建设、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等市场监管工作;主动与相关厅局对接,积极服务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等。四是提升素质能力,推动人才培育。选派5名业务骨干分别赴中标院、成都标院学习锻炼,安排20余人次参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等机构的专题培训,每周开展“标准化大讲堂”,搭建内部学习平台,交流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新路径。

(三)坚持“三个导向”靶向提升“最后一公里”的落实能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采用计划管理,对每项工作认真分析、合理量化、科学分工,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梳理,迎难而上,明确时限,着力解决好认识不足、任务不清、措施不实的问题,不走形式,确保质量。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紧盯全年工作任务,将完成目标责任作为全年发展的基本要求,并将全年目标分解至月分步推进。对目标任务实行销号管理、编号推进、督促实施,切实做到责任主体到位、责任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坚持未来导向,明确发展目标立足当前,搭建《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党建标准体系》《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着眼长远,编制《宁夏标准化研究院第一个五年规划》,凝聚共识、锚定方向、擘画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