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具体问题    解决实际困难

发布时间:2021-09-16  

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宁夏分中心)立足本职工作,聚焦具体问题,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结合“质量月”活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实地走访超市、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随着商品条码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大型超市,扫描条码成了商品售卖、结算、盘点统计的唯一手段。一旦条码质量出现问题,就无法进行扫码自动结算,将大大增加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降低售货效率,甚至出现顾客排长队的现象。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宁夏分中心是全区唯一商品条码注册、检验的专门机构。近日,工作人员对新华百货超市一门店进行了商品条码质量市场调查。该超市占地5000平方米,条码的商品品类9000多种。此次超市现场调查采取现场扫描商品条码的方式获取条码质量数据,调查商品种类涉及食品、日用百货等,现场采集了1200个商品单品。调查结果显示,该商场商品条码合格率为99.16%,总体质量良好,主要问题为条码印刷空白区不足或拒读。针对本次市场调查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向超市负责人进行了讲解,并建议超市严把进货关,拒绝低质量或不达标的商品条码进入超市,为百姓营造放心、省心、舒心的购物天地。同时,我们走访固原、灵武、青铜峡、银川市及周边具有代表性的农副产品、粮油、枸杞生产企业,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现场培训并解决企业在条码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为企业提供条码质量免费检测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以“质量月”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商品条码宣传及培训咨询活动,严把条码质量关,为企业提供条码在物流、质量安全追溯等方面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