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标准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09-18  

提到中秋节,人们就会想到团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月饼,人们把这份期盼寄托在小而圆的月饼上,寓意着团圆、美好。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是我国月饼的“始祖”。

随着时间推移,月饼改朝换代有了不同的种类和口味。GB/T 19855—2015月饼分为加工工艺和地方派式特色两大类。其中按照加工工艺分为热加工和冷加工按照地方派式特色分为京式月饼、苏式月饼、潮式月饼、式月饼、晋式月饼、琼式月饼、台式月饼、哈式月饼、其他类月饼等。目前,和月饼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有33条。


图片1.png


GB/T 19855—2015也对各种月饼的感官要求、理化指标等都进行了规定,那什么样的月饼才算是好月饼?自然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月饼了,以广式月饼、京式月饼和苏式月饼为例,广式月饼要外形饱满、轮廓分明、花纹清晰、不摊塌、无跑糖及露馅现象,拌和均匀、无夹生;京式月饼要块形整齐、花纹清晰、无破裂、露馅、凹缩、榻斜现象,无夹生;苏式月饼要外形圆整、面底平整、略呈扁鼓形,底部收口居中不漏底,无僵缩、露酥、塌斜、跑糖、露馅现象,无大片碎皮。再就要求产品要执行国家标准,那怎么看产品是否执行标准呢?以下图为例,可在产品包装上找到“产品标准”或“执行标准”为GB/T 19855、SB/T 10562 、SB/T 10563 或者SB/T 10562 ,即可说明企业自我声明该产品是按照国家或者行业标准生产。


图片2.png


最后,提醒大家在享受月饼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环境保护,根据最新出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3350—2021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要杜绝类似过度包装的问题,助力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