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服务的贺兰县中心敬老院国家级试点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18  

贺兰县中心敬老院于2020年2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我院2020年4月与该院签订标准化合作协议,为其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经过一年的试点建设服务,已初见成效。

“四个维度”构建标准体系

一是注重“温度”,针对不同类别的特困人员,根据其自理能力和需求来提供不同的服务级别,增加特困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关注“广度”,梳理服务内容,确定全面覆盖各类服务项目,包括生活照护服务、心理慰藉、休闲娱乐、安宁服务、殡葬服务、权益保障等;三是挖掘“深度”,确定管理过程中涉及的人力资源、行政管理、后勤保障、财务内控管理、设施设备与用品、安全与应急等各类管理要素;四是加强“力度”,规范服务质量、运行管理、评价与改进,建立综合的评估标准,进行定期的评估和考核,确保工作质量稳定在优良水平。

“三个方式”入手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以“清单式”的方式,认真系统地梳理管理内容和流程,将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和考核办法系统地纳入标准体系当中,形成完整的服务操作闭环。二是采用“顾问式”模式,一对一掌握试点工作信息,及时了解标准化工作各个重要节点完成情况。三是以“挂图作战”的方式,任务分工责任到人,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试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试点标准化服务见成效

一是围绕“特困供养”兜底服务建立标准体系,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二是研制针对特困人员的重点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日益提高,第三是满意度从2020年的90%提升至2021年95%,被自治区民政厅评定为“4A级社会组织”、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标准化即是技术支撑,也是技术引领,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发挥标准化技术支撑优势,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立足标准化品牌建设,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总结先进经验,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持续推动我区集中供养服务机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