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发布时间:2021-10-15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2021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为“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10月14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办的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宁夏标准化研究院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学习《纲要》并开展交流研讨,谋划标准化研究和服务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纲要》是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印发的标准化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纲要》聚焦制约我国重要产业和重要领域发展的标准化问题和短板,设置了7个工程、5项行动。围绕破除标准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标准化发展的活力,提出建立健全15项制度、19项工作机制,为做好新时代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是转变观念,找准定位。紧紧围绕《纲要》提出的“四个转变”,找准标准化技术支撑市场监管和标准化技术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破旧立新、抢抓机遇,探索形成新的发展格局和业务布局。

三是完善职能,创新发展。注重职能完善和功能优化,强化标准化业务与检测认证、知识产权、计量、质量的融合,努力形成以标准化业务为中心,多元布局、多点支撑的新格局。

四是培养人才,提升服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采取外出培训、内部交流、跟班学习、项目带动等方式,使干部职工长见识、增才干,为各行业领域提供更优质的标准化资源,创新开展更具影响力、美誉度的标准化技术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