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企业需求,做好产品信息通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1  

商品条码是商品流通结算、物流管理及产品溯源过程中的重要身份证明,而产品信息通报是实现身份证明的重要环节。为解决我区商品条码系统成员在产品信息通报环节出现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全面的问题,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于近期开展了缺失产品集中处理工作。

企业在申请成为商品条码系统成员后,应及时通过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通报产品信息,完成这一过程后,消费者就可以通过微信等第三方软件扫描条码获知企业和产品的信息,有利于产品销售和防止假冒。未进行产品信息通报的产品称为缺失产品。由于部分企业不重视产品信息通报这一环节,不进行通报,或通报不及时、不准确、不全面,导致企业产品信息通报缺失。消费者用微信扫描产品标签上的条码不显示任何信息,进而怀疑产品质量有问题,甚至出现企业被投诉的现象。

针对我区商品条码系统成员的缺失产品现状和企业具体实际情况,宁夏标准化研究院精确定位、精准服务、精心指导。一是从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获取有缺失产品的企业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企业。二是联系了缺失产品较多的企业,告知企业商品条码信息通报的流程及信息录入要求,指导企业处理缺失产品。三是如果企业不会操作计算机进行商品条码编码信息通报,标准化研究院技术人员就会根据企业提供的产品信息或标签照片,代为进行信息通报。

这项工作,获得了系统成员的一致认可和赞誉,解决了系统成员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拉近标准化研究院与企业的距离,为今后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此项工作也是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