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业务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发布时间:2022-07-05  

2022年上半年,宁夏标准化研究院紧紧围绕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任务,按照年初确定的8个方面工作思路和19项具体工作举措,以“清单定任务、台账看进度、督查促完成”的方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

党建引领思想统一不跑偏。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和外延,积极组织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悦享读书·书香市监——回望峥嵘忆初心”读书分享活动等党建活动,切实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转变作风,以高昂的斗志、充沛的干劲,一起用力共同实现年初的目标责任。

“清单管理”任务明确不推诿。结合全区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制定2022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任务清单,分解工作任务,细化阶段性任务指标,明确工作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人、任务指标明确,有效避免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保障任务按期完成。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更新工作进度,以“台账推进”的方式促进工作落实。

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不懈怠一是“月度督办”推动工作按计划进行。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督办工作完成情况,查摆问题并实时改进。二是“季度总结”促进工作持续提升。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整体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引导干部职工奋发向上,营造比拼赶超的氛围。三是“半年考核”确保工作按期完成。组织科室半年考核,实地督查工作完成情况,以考核促实效、以考核促提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成效。紧盯全区市场监管重点任务,积极发挥标准化技术支撑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撑安全工作有新举措。编印《城镇燃气重点标准题录汇编》,开展特种设备标准题录查新,参与“清洁厨房”标准化建设,支撑“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二是技术服务领域有新拓展。在持续做好14项地方标准和5项团体标准制修订、支撑两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验收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市场监管厅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建设、“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等工作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三是标准化科研工作有新突破。牵头组织开展《标准在“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中的应用研究》1项国家级课题;获批《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研究》《滩羊绿色养殖技术规程及示范》2项省部级横向课题;积极组织开展5项院内课题研究。

下一步,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未来导向,挖掘工作创新点,努力在标准化技术服务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