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举办UDI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01  

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nique Device Identification,缩写UDI)是对医疗器械在其整个生命周期赋予的身份标识,是其在产品供应链中的唯一“身份证”。全球采用统一的、标准的UDI有利于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和运作效率;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有利于实现信息共享与交换;有利于不良事件的监控和问题产品召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患者安全。

为了加快宁夏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在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的应用,帮助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宁夏药监局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于2022年7月22日召开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全环节试点启动会议。同时,宁夏标准化院联合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举办了一期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线上公益培训。

培训会邀请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负责UDI业务的老师讲课。培训内容为如何采用GS1标准实施UDI系统、UDI条码载体印刷质量与检测、中国物品编码中心UDI专区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培训贴近参会企业需求,对企业了解基于GS1标准的UDI实施和全程追溯、充分发挥国际标准的UDI在医疗器械全产业链的价值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参加本次培训的除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外,还有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以经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集中招采经营配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企业为主)负责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分管院长。

随着我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管理的推进,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将努力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帮助宁夏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更好地了解GS1标准,满足UDI法规要求,实施UDI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