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服务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09  

近日,由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支撑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贺兰县中心敬老院,通过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委托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组织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试点实现了标准和特困供养服务的深度融合,发挥了标准化在特困供养机构中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流程精细化的功能,为全区敬老院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可实施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一是精准服务,解难题。自第六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试点项目下达之后,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主动服务,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标准化工作组,两年多试点期间,共60余次赴试点指导标准化工作,组织开展近20余场大大小小的标准培训与试点研讨。工作组围绕特困供养从“生活服务有温度、服务保障有广度、服务环节有深度、服务整改有力度”四个维度搭建标准体系框架,对于体系内的150项标准,从收集材料、编写到定稿先后完成了七版的持续改进。采取“清单式”、“顾问式”“挂图作战”等模式相结合,推进试点开展标准体系宣贯培训和标准实施,确保试点按时保质完成。

二是总结经验,强服务。在服务各类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在强内功、办实事上下功夫,积极推进试点工作高效、有序、顺畅开展,归纳制定《标准编写服务规范》、《标准化试点服务规范》和《培训服务规范》等一系列标准,总结标准化技术服务经验,形成标准化模式,实现工作由“随意”向“规范”、“做了”向“做好”转变,不断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

三是凝练地方标准,促推广。在新一波疫情突发的2022年,为了不影响试点工作进度及地方标准申报进程,工作组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30余次悉心指导,从一百余项内部标准中,筛选、提炼内部成熟标准,最终成功立项《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心理慰藉服务规范》及《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就医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全程参与标准的申报和研制,力求以试点为契机,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经验,在推进全区养老行业标准化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