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首次开展强制性国家标准宁夏地区实施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3-12-05  

强制性国家标准是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运行的底线要求。近期,宁夏标准化研究院首次开展针对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此次调查研究工作旨在深入了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情况,分析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建议,以推动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

此次调查研究工作历时一个月,调查范围选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领域养老行业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GB 38600-2019)。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与全面性,此次调查综合运用了问卷调查、实地访谈、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在调研过程中,共收集到有效调查问卷943份,对4家养老机构进行了实地访谈,并邀请了银川市各基层民政部门以及各类养老机构的2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讨论会,就标准的适用性、协调性、宣贯培训以及标准实施成效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通过此次调研,基本掌握了宁夏地区养老机构对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的实施情况,为后续开展标准实施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1.png


图片2.png

标准的生命力在于有效使用,通过开展标准实施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可以最直接的了解标准的实际使用情况,为标准的修订和完善提供有效依据,提高标准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促进标准的推广和应用,实现标准全流程闭环管理。

下一步,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将以此次调研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宁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研究和创新,锚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这两个关键环节,加强与各行业、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标准化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