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9-06-21  

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党组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市监党发〔2019〕31号)要求,结合院党支部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计划。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需要,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的需要,是面对机构改革,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全院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行动凝聚到落实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中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紧密联系标准化院工作实际,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打造政治合格的党员队伍,促进标准化业务技术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题教育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守初心,对标准化院的工作来讲,就是要本着“聚焦标准、服务社会”的理念,充分发挥标准化支撑、引领作用;担使命,对现阶段工作来讲,就是要勇于担当负责,在改革和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实现新作为、完成新使命、展现新形象;找差距,就是要聚焦我院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体党员对照入党时的承诺和誓言,找一找自己当初的承诺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对照政治合格共产党员标准,看一看自己在政治上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为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换为推动支部党的建设和标准化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紧盯突出问题,逐项整改,看看标准化基础技术服务是否有力提升,看看标准化科研工作是否有新突破,看看是否为我区的标准化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题教育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及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振奋精神的动力、力争我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要根据厅党组确定的市场监管目标任务,以及院制定的目标责任书。针对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和综合性的标准化问题进行研究,努力开创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院内的基础性服务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特别是在我院迁址到贺兰后,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商品条码和标准文献服务开展给客户带来不便。面对这样的问题,我院要在为企业服务中坚持自己走出去,主动作为,方便办事群众。例如,为注册条码企业提供“不见面,网上办”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五)清正廉洁做表率。党员同志要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要求,要力戒“四风”。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时间自2019年6月开始,8月底结束,时间为3个月。具体安排依据市场监管厅统一部署,在主题教育期间,标准化院党支部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教育。坚持自学为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的篇目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及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院党支部统一安排,结合工作实际“三强九严”工程,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我的初心”征文活动,运用微信、微视频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不忘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挥平台的内容理论新、讲解旧的特点。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二)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上下功夫。按照市场监管厅方案要求,我院主要采取谈心谈话、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和群众的建议。充分听取全体党员群众对院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班子将结合全体党员日常工作情况,逐个分别进行谈心谈话。

重点开展好“五对照五检视”,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树得不牢,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是否存在制度规矩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律己不严、纪律松弛等问题;对照初心使命,检视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动摇、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弱化,责任感紧迫感不强等问题;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等问题;对照身边典型和榜样,检视是否存在思想觉悟不高、能力素质不强、道德修养不够、作风形象不佳等问题。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认识到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成果的直接体现,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抓好落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打牢思想基础,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抓好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抓实改。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把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当作一般性工作等问题;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干事创业精神不够等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主题教育期间,结合院内实际,重点开展好“三个一”活动。一是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要结合自己学习,针对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一次质量较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讲好一堂党课,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主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三是撰写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支部班子成员深入我院服务对象进行调研,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深入分析,提出对策。为我院更好更优服务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党员活动和党员考评制度,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我院标准化基础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做到及时、准确、有效。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科研工作,扩大研究的范围、提升研究的层次、深化研究的深度,使院里的研究工作有效率、有效果、有效益。

四、组织领导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作为当前我院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抓好,要确保主题教育贴近实际、有序推进,达到预期目标。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在党支部日常工作职能的基础上,增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各支委按职责分工抓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要做到主要以院处级以上领导为重点,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为主要教育对象,院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带头查找问题、转变作风,为普通党员做出表率。普通党员要以此为参照,提高认识,查找问题,转变作风。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同“三强九严”、“三微”活动结合起来,利用微党课、微视频、微音频模式,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市场监管厅的要求。尤其在我院门户网站实时宣传,形成“人人讲政治、处处树形象、事事有落实”的良好宣传氛围。引导全体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三)注重统筹兼顾。要把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党建、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发,结合各科室年初目标责任书,统筹好主题教育与标准化研究工作的关系,确保主题教育每深入一步,标准化院各项工作就向前推进一步。

 

附件:

1.宁夏标准化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2.宁夏标准化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

 

 

                                                               宁夏回族自治区标准化院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