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关于枸杞标准体系地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12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全国首个关于枸杞标准体系建设的地方标准——DB64/T1639-2019《宁夏枸杞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地方标准)。

“指南”地方标准由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宁夏标准化院、宁夏食品安全协会、宁夏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联合制定。该标准归口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该标准自2018年6月项目启动到发布历时近一年的时间,期间工作组多次深入枸杞产区和企业调研,与自治区枸杞产业技术服务专家组成员多次反复论证形成。“指南”地方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枸杞标准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建设要求、标准体系结构、编写、评价与改进,为今后宁夏枸杞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了完善的技术依据和行动指南。

该标准提出的“目标明确、全面成套、层次恰当、划分清楚”原则,是构建枸杞标准体系的总体要求,标准体系构建紧紧围绕宁夏枸杞产业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的需要,蕴含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工作理念。同时体系内的标准贴近宁夏枸杞产业发展的特点,充分考虑服务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结合生产企业与产业管理的需要制定。能够促进企业管理科学有序、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科技创新和提升经济效益,能够为枸杞产业今后标准的整合做好基础工作,以确保标准制定后能得到有效实施,在全区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从全产业链的维度看,该地方标准提出了构建枸杞标准体系的技术路线,宁夏枸杞标准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要构建生产、产品、流通管理3个标准子体系,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覆盖。标准系统地梳理了体系框架图和标准明细表,以图表的形式勾画出明确清晰的标准体系层级,有利于制定者准确把握具体标准所在的领域和层级,并根据这一领域的体系建设要求开展标准制定工作,从而避免标准制定出现交叉、重复、矛盾现象。枸杞标准明细表共梳理枸杞相关标准77项,其中现有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13项,地方标准40项,待制定的标准14项。待制定标准主要涉及产地环境、良种繁育、五步法绿色防控、追溯管理等环节,这为下一步制定枸杞标准明确了主攻方向,有助于枸杞产业质量提升、打造品牌优势。

 宁夏标准化院信息《全国首个关于枸杞标准体系地方标准发布》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