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特色产品  羊绒毯》等四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20  

8月13日至15日,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2019年年会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召开。会议对自联盟成立以来发布的《西部特色产品 羊绒毯》、《西部特色产品 马铃薯种薯》、《西部特色产品 生态绵羊毛》、《西部特色产品 枸杞》4项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标准进行了宣贯。


羊绒.png


《西部特色产品 羊绒毯》标准由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牵头,内蒙古标准化院组织承担编制。该标准主要规定了山羊绒毯质量考核指标。指标值水平主要以FZ/T 61001—2006《纯毛、毛混纺毛毯》参照,FZ/T 61001—2006《纯毛、毛混纺毛毯》技术指标参考国际羊毛局TWC B1-1999《毛毯》,其中优等品相当于国际先进水平、一等品相当于国际一般水平。本标准相比FZ/T 61001—2006《纯毛、毛混纺毛毯》增加了“羊绒纤维细度指标,染色牢度级别提高了半级。

《西部特色产品 马铃薯种薯》标准主要由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牵头,内蒙古标准化院组织承担。标准各项内容及指标的确定主要依据西部特色产品马铃薯种薯的实际生产情况以及 GB 18133 和 GB/T 29377 的相关要求确定。该标准在种薯分级中将种薯分为原原种(G1)、原种(G2)和大田种薯(G3)三个级别,与 GB 18133 中四个级别有所不同,同时在标准中还加入了包装、贮存、运输以及标识的相关内容,并与“一带一路”沿线蒙古国的马铃薯种薯国家标准进行了比对。

《西部特色产品 生态绵羊毛》标准主要由新疆市场监管局牵头,新疆标准化研究院组织承担。标准各项内容及指标的确定主要根据西部特色产品绵羊毛的实际生产情况、国外对生态和有机羊毛的要求,同时参考了GB 1523 《绵羊毛》 和 GB/T18885《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的相关要求确定的。将细度、长度、粗腔毛含量、植物性杂质等几项决定羊毛使用价值的参数作为主要的分等分级依据,确定了以纤维直径为主的分级原则,并且在直径的分级表述上,改变了行业内习惯的以“支数”来表达的方式,将直径以实际的“微米数”来表示,迎合了市场交易的习惯,疏通了专业技术与市场化之间的障碍。提出了生态羊毛几项重点指标:重金属残留物、杀虫剂、特殊气味技术要求和卫生要求。

《西部特色产品 枸杞》标准主要由甘肃市场监管局牵头,甘肃标准化研究院组织承担。标准各项内容及指标的确定主要依据西部枸杞的实际生产情况以及GB/T 18672 《枸杞》和NY/T 1051《绿色食品 枸杞及枸杞制品》的相关要求确定。主要规定了枸杞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污染物、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限量和微生物限量,其中,枸杞多糖3.2 /3.0、总糖30.0/24.8和水分13.0/12.0等指标比国标和行标都高。

通过强强联手,制定联盟标准,从内突破,进行自我约束和蜕变,迈出了西部农业发展的新步伐。首批4项联盟标准的成功发布,为传统农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意义重大。这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具体实践,是提升西部地区标准化整体水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实现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