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  携手共进  银川海关一行到宁夏标准化研究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3-11-09  

为全面优化宁夏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有效破除技术性贸易壁垒,提升我区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1031日,银川海关一行到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交流座谈。宁夏食品检测研究院相关专家受邀参会。

 

加强合作  携手共进  银川海关一行到宁夏标准化研究交流座谈.png


会上,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与银川海关先后从机构概况、工作职能、业绩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加深双方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职能的相互了解。随后,双方参会人员交流了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的具体做法、服务瓶颈以及合作需求,在人力资源利用、技术力量整合、数据信息共享、调研培训联手、评议基地共建以及进出口企业精准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近年来,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技术性贸易措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推送信息,强化预警。定时收集各国WTO/TBT通报,通过线下刊印的《阿拉伯国家标准化(宁夏)研究中心简报》、线上与宁夏贸促会共建的“宁夏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双渠道推送通报信息,及时识别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风险挑战。二是深入研究、服务发展。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宁夏科技厅课题研究10余项,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评述等。连续7年撰写WTO/TBT通报年度分析报告,今年撰写的《阿拉伯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报告》亮相中阿博览会工商峰会三是部门联动、分工合作。与中标院、成都标院、宁夏贸促会、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预警、法规研究、措施评议、咨询服务等工作,实现优势互补。四是明确导向、追求实效。以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区内外调研情况的分析、研判,陆续服务区内外80余家企业,提供标准技术法规方面的咨询、技术性贸易措施相关知识的培训等服务,帮助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难题。

宁夏标准化研究院及银川海关将进一步完善沟通协作工作机制,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共同携手为企业做好服务,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标准、合格评定务实合作与规则协调,切实提高宁夏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成效与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