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标准化研究院不断提升国际标准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发布时间:2023-11-10  

近日,由宁夏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的一省部级项目《中国—沙特标准体系接轨》经过详细的资料审核和专家现场质询,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研究采用文献研究法、比较分析法,对中沙标准化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并从政策战略、法律法规、管理机制、实践活动四个维度对中沙两国的标准化发展现状进行比对。以中沙清洁能源战略对接为切入点,结合两国在清洁能源标准领域的发展现状,提出要加强两国标准化信息资源交流、推动标准化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训等建议,为中沙两国开展国际合作提供理论参考。

为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近年来,宁夏标准化研究院紧紧围绕支撑国家标准化战略和服务我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标准合作与交流的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智库作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力推中国标准“走出去”。先后开展阿拉伯国家或区域标准化立法、标准化发展战略和规划、标准化体系建设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完成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省部级单位下达的多项课题研究任务并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国际标准化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一带一路”重点国家标准化现状调研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标准化体系研究》等10余册书籍,为服务政府决策和我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