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码市场规范性检查

发布时间:2011-08-16  

    为整顿和规范商品条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商品条码应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宁夏标准化院条码中心对市场中的条码进行了规范性监督检查。

    2011年8月15日,我中心到东环批发市场对茶叶制品和纸制品的条码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对5家商店在销售的应标注商品条码的60多种商品,使用专用仪器对其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有无冒用、盗用、未经核准注册使用或使用已经注销的商品条码等情况。通过检查,发现纸制品的条码使用问题较多,茶叶制品的条码使用比较规范,而且问题条码集中在省内,省外商品未发现问题条码。检查结束后,我中心立即联系存在问题的企业,要求条码冒用的企业立即停止销售,重新注册条码后再使用。同时,我中心要求条码过期的企业立即续展。截止目前,假冒条码的企业已经申请注册条码,条码过期的企业也重新注册条码。

    这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纸制品市场的条码得到了规范,提高了经销商在使用商品条码的重视程度。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此项工作,并督促商家严格遵守《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把好进货关,确保经销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使企业更好更高效的使用条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