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3项民政地方标准顺利通过审定

发布时间:2011-12-06  

    2011年11月30日,由自治区民政厅提出,自治区质监局指导,自治区标准化院参加起草的《婚姻登记服务规范》、《农村社区建设标准》、《农村敬老院建设管理服务规范》3项地方标准在自治区民政厅召开了标准审定会。自治区质监局副局长曹国跃,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王刚、副厅长娄晓萍,自治区标准化院院长杨平强等有关领导、标准起草审定人员及民政基层单位业务人员共23人参加了标准审定会。

    上述3项地方标准针对自治区民政领域婚姻登记、农村社区建设、农村敬老建设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服务标准编写的基本要求,在起草过程中突出反映自治区民政工作中的创新成果,实事求是总结实践经验,并深入基层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在没有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可参照的情况下,突出宁夏民政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标准起点高,标准水平居国内领先。

    自治区标准化院对3项标准的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派专人参加民政厅调研组赴外省调研,院领导亲自参与起草工作,反复修改,精心制定,为今后做开展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进一步深入做好服务标准化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3项民政地方标准的颁布,将从硬件设施、管理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对民政服务的发展起到促进和引导作用。

 

 

                          标准文献中心

                                                     2011年12月1日